当前位置 :主页 > 1月时政热点 >
广元三人冒充记者招摇撞骗被查花一万五从歪网站买任命书
来源:http://www.softlabna.com 作者: * 发表时间 : 2018-01-13 17:23 * 浏览 :

  “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的“三假”行为时有发生,也是四川省“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任务,近日,省“扫黄打非”办公布了2016年查处的3起“三假”典型案例。

  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线索,省新闻出版广局对四川生活之友杂志出版有限公司涉嫌转让《生活之友》期刊刊号等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

  经调查,该案主要违规事实一是四川生活之友杂志出版有限公司转让《生活之友》期刊刊号、默认广告经营参与《生活之友》采编活动》;二是生活之友公司违规出版“一号多刊”行为。案件涉及1家出版单位、5家文化传媒广告公司和2家大型国有企业等数十家单位、涉案时间长达近10年,案情复杂,涉案人员达20余人,涉案金额26万余元。案件调查历时1年。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依法对生活之活杂志出版有限公司作出警告、《生活之友》杂志停业整顿3个月的行政处罚。

  2015年7月底,接总局新闻报刊司函件,要求核查《新生代》杂志存在的违规转让刊号的问题,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新闻报刊处和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对畅谈杂志的出版情况依法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调查,该案主要违法事实有:一是合作转让期刊刊号,四川青年报社于2016年1月与时而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签署关于代理《新生代》杂志广告的协议,报社对杂志的内容行使终审权,但在该刊物实际出版过程中,四川青年报社只负责终审环节,放弃了刊物基础编辑环节的职责;二是默许广告经营者参与编辑活动,该杂志刊物版权页的“编辑部”记录中出现的人物姓名均系“时而尚公司”工作人员,实际上是广告经营者参与刊物的编辑工作。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依法对四川青年报社作出警告,并对《新生代》杂志停业整顿3个月的行政处罚。

  刘某某、仲某某、崔某某三人均为四川省广元市人,2015年4月,刘某某从网上联系到“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社”网站李某,并将15000元汇款到该报刊社,购买到三人的任命书、《采编工作证》和《新闻工作证》,成立了“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社西南分社”。仲某某任“社长”,负责“报刊社”全面工作;刘某某任“外联部主任”,负责对外联系收集采访素材;崔某任“秘书长”,负责该社法律咨询及稿件编辑。购买密拍眼镜,三人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社西南分社”记者的身份对外进行采访招摇撞骗。

  经查实,有关部门没有批准设立“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社”的新闻机构,其链接的“廉政监察网”,使用的备案编号均为假冒盗用其他网站的备案编号,系非法网站。经鉴定,三人所持有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社”《采编工作证》《新闻工作证》属于非法证件。

  2016年7月7日,广元市公安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给予崔某某行政拘留5天、刘某某行政拘留10天、仲某某行政拘留10天,并收缴三人所持的《采编工作证》《新闻工作证》及密拍眼镜。广元市依法对刘某某、仲某某、崔某某三名涉案人员给予行政拘留,收缴非法证件的行政处罚,并对非法网站予以关闭。